可持續發展給金屬行業帶來的新機遇

隨著全球在環保和減碳的議題上達成共識方向,著手解決氣候問題,可持續發展將為金屬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機遇。

碳中和

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10月公佈《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提出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這是在2017年公佈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的基礎上作出更為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並力爭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根據歷史數據,香港在2019年碳強度已較2005年下降約35%。

《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詳述了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希望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政府也將在未來15至20年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要在 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須全民參與,普通市民可從節約能源、減廢回收等實踐低碳生活。而對於工業界來說,推動和落實可持續發展,不僅能助力香港的碳中和目標,也能夠給企業帶來實際的價值和業績提升。

可持續發展對企業的重要性

目前,可持續發展已成為許多企業的發展策略重點之一。為什麼企業越來越關注和重視可持續發展?除了要符合日益嚴格的相關法律和法規外,推動和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也能夠給企業帶來實際的價值和業績提升。這些價值體現在:品牌價值和企業形象,吸引、激勵和留住人才,帶來新的業務增長機會,提升獲取資本的機會,改善運營效率降低成本,改善風險管理,優化市場競爭地位……等等。

面對日益復雜的國際及國內經濟形勢,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仍面臨著不小的挑戰,如市場需求不足、成本壓力增大等等。而數碼化、工業4.0等新科技,將幫助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並將挑戰轉化為機遇。對於生產型企業,在研發設計、生產製造、運營管理、供應鏈協同、售後服務等多個環節推進完整鏈路的數碼化,不僅可以提升生產效率與產品質量,也可以根據市場變化及時洞察客戶需求、進行快速反應與彈性生產。後疫情時代,數碼化將進一步整合供應鏈的上下游企業,重塑企業價值鏈,是企業抓住機遇的核心和關鍵。

金屬行業的機遇

近年來,可持續發展主題帶動了眾多行業發展,如:光伏和風電發電、新能源汽車、新材料及各式各樣綠色建築等新興行業等,這給金屬行業帶來了許多機遇。鋁可用於生產耐久但重量輕的部件,例如風機、渦輪機塔架、機艙和電纜……,而銅則主要用於發電機的定子和轉子部分的線圈繞組、高壓電力電纜導體和變壓器線圈。再比如一部電動車,當中電池需要鋰、鎳,電線需要銅等;基於開採鎳對環境影響更少及需求大增,如今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金屬。

從國際趨勢來看,發展低碳經濟和循環經濟、實現綠色復甦和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世界潮流。作為金屬行業的一份子,我們應該積極面對可持續發展主題給行業帶來的新挑戰與機遇,攜手共進,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Leave a Comment

Event Search

You should choose a search result page. You can choose the page from the Theme Options > Events > Event Search Results Page option.